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情詩數首


情詩數首

懶, 罪不可恕.
忙, 情有可原.
又懶又忙, 雖然彼此矛盾, 卻是目前的寫照.
既然忙, 就打少一點字, 再加上數首腦海中的情詩算數.
既然懶, 就想一個關於笑話濫芋充數吧.

愛情, 無數文人墨客曾經著墨, 於我而言, 卻始終難以理降.
上網看一下"說文解字",
愛, 行皃. (進行某類行為)
情, 人之陰氣有欲者. (人有意欲)
愛情 = 人有意欲進行某類行為? <____<"

(以上僅是斷章取義, 開說文解字的玩笑, 很有可能並非說文解字的本意)

 詩經‧鄭風‧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縱我不往,子寧不來?
挑兮達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
簡單描寫出等待的痛苦, 即使是二千多年後的今日來看, 依然十分貼切.

詩經‧秦風‧蒹葭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遡洄從之,道阻且長。遡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遡洄從之,道阻且躋。遡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己。所謂伊人,在水之涘。遡洄從之,道阻且右。遡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這首更慘, 描寫追求不到的痛苦. 很難想像這也是一首政治詩, 正如絕大多數詩經的詩.

《不負如來不負卿》倉央嘉措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網上流傳眾多倉央嘉措, 絕大多數具是偽托. 這首是少數真是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所作.

佛說妙色王因緣經
由愛故生憂,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無憂亦無怖。
這首不是情詩, 是佛偈. 簡樸的文字似有無窮的道理.
以上的"愛"並僅指愛情, 而是泛指想擁有某種東西的欲念, 可以是一個玩偶, 錢財, 名利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