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書蟲的故事


我是一個書蟲. 自初小開始, 直至離開香港前, 不少的時光都是於觀看各類書籍中渡過.

猶記得小三時特別喜好神話故事. 當時有一套神話故事叢書在小學的圖書館. 剛好有中, 印, 日, 羅馬, 希臘, 北歐, 這幾個最主要的神話類別. 不知是因為圖書館再沒有其他神話書籍, 還是我只是三分鐘熱度, 很快就對神話失去興趣. 之後, 輾轉沉迷過不同書籍的世界. 金庸, 福爾摩斯, 衛斯理, 二十五史白話版, 四大名著(缺紅樓夢)等等. 最後閱讀的類別應是翻譯小說.

隨著我遠走海外, 閱讀這個喜好由中文轉為英文, 閱讀的數量也下降了. 印象最深的是Animal Farm (by George Orwell), Macbeth(莎士比亞). 雖然以上兩本書均是經典的故事, 但是跟香港不同, 澳洲教育界好似並不特別祟尚閱讀經典, 反而比較喜歡閱讀澳洲本地的作品. (題外話, 有次想找科幻小說中極為有名的基地小說(by Isaac Asimov), 居然整個布里斯本的圖書館都沒有.)

雖然華人並不多, 布里斯本市中心的圖書館還是在一兩年前開始設置少量中文圖書. 在這一堆繁簡混雜的書中, 大部分都是小說. 難以猜測這一批圖書的來源. 究竟是有人負責採購還是主要來自捐贈呢? 因為他們的構成實在奇怪, 在僅僅近千本書中, 居然由甚為冷門的”唐五代佛寺輯考”到算是熱門小說的”狼圖騰”, 從近年的言情小說"八夫臨門"到出版實體書的網絡小說"魔法學徒"都有.

見到這些書, 很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雖然很想重投閱讀的世界, 卻總被功課纏身. 早前, 借了"碳六十之劍", 卻一直都沒有時間看, 無奈歸還. 很是可惜. 希望不久的將來的我可以再做一條書蟲, 蛀食我的精神食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