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請投我一票


請投我一票
原本並不怎麼想寫政治題材, 只是重溫一套紀錄片時候, 發現與某地最高執政官的選戰很有雷同之處, 寫一下自己的看法.
請投我一票是中國武漢電視台製作人陳為軍執導的一部紀錄片, 該片記錄了2007年中國武漢市常青第一小學三年級一班的一次班級委員(班長)民主選舉. 班上同學將從老師們選出的三名候選人中選出下一任班級委員.

跟不少有名的中國影片和書籍一樣, 這部片子其中一個賣點就是被禁止在中國上映. (多奇怪的賣點呀!)
片中有兩男一女, 合共三名候選人. (這個設定很面善吧?)
女候選人是許曉菲, 一名乖順而不具威脅力的女學生, 多才多藝.
另外一位候選人, 成成, 一個天性聰明, 有一定演講能力的挑戰者, 追求權利, 知道一些黑白道的競爭手段.
現任班長羅雷, 一個多才多藝, 聰明機敏的學生, 管理方法比較強硬, 因此失去一些支持, 但還是擁有一定群眾基礎.
(到底是我對號入座, 還是事有相似, 總覺得以上的描述似曾相識.)

為了讓自己的孩子當選班級委員, 三名小候選人的家長作為智囊團以及財團, 紛紛出謀劃策並提供資金, 而候選人為了爭奪選票, 也使出了在成人世界裡常見的拉票手段, 以更為稚嫩而赤裸的形式展現在熒幕前. (無論八歲還是八十歲, 選舉都是要看後台, 靠智囊和財團的.)

最終班級學生公投選取了新一任班長. (公投是甚麼來的? 可以吃的嗎? @@)

這顯然是一部主題非常嚴肅的紀錄片, 但是以成年人的觀點看待小孩子的選舉, 他們簡單, 直接, 可以算得上是幼稚的選舉手法往往令人捧腹大笑. 最令我感慨的是他們雖然是小學三年級, 但是演講的台風, 台型的成熟與淡定, 演講稿的空洞無物, 都不是以前小三的我! 以前初中的我也做不到. 那些插贓嫁禍, 行賄的行為更是令我汗顏. 我更好奇的是, 八歲的孩子可以做出這種行為, 現實中的政治家應是以光明正大的手法獲取支持 ?  說不定是以更難以入目的手法去獲得權位.

請投我一票 (Please Vote for 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MleT5L8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