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電影短評: 潛逃時空 (In time)


我想我至少兩年沒有獨自一人進戲院觀看電影. 選擇觀看South bank平日的中午場, 置身於一個連四分一場都坐不滿的影院, 彷彿只有我一個人身處於光與影的世界中. 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舒適享受. 如果看的是鬼片, 驚嚇程度一定直線上升. 不過我今天對驚嚇片興趣不大, 我觀賞了”In Time” (中譯: 潛逃時空, 鍾點戰).

In time 嘗試將”Time is money”的概念隔入電影世界中. 人類到25歲就不會變老, 並只餘下一年的生命時間, 平常的生活開支都會從時間中扣除. 人們只有通過各種各樣方式來賺取時間以繼續生存, 否則消耗所有時間後就會面臨死亡. 主角 Will Salas (Justin Timberlake) 是一個生於貧民窟少年, 因一次機遇得到一百年生命時間, 結識了富家女Sylvia Weis (Amanda Seyfried), 亦惹來 Time Keepers 追捕. 其後, 主角大膽綁架了富家女並亡命天涯, 打算破壞時間法則改變世界, 讓窮人也可以翻身獲得幸福.

片中充滿著各式隱喻. 富豪居住的地方(Time zone)十分現代化, 而貧民窟的環境則彷似在六七十年代. 一般市民因為時間不充裕, 行動爽快, 衣物用拉鍊式, 有錢人則生活悠閒. 人們因各自擁有的時間(金錢)而聚居. 等閒不會到跟自己社會級別不同的地區去. 影射當下金融霸權的意圖一覽無遺.

電影情節有點支離破碎, 前半部未充分描寫主角與母親的感情及時間的重要性, 主角母親就因通貨膨脹死去. 後半部, 數次打劫銀行, 銀行皆無抵抗之力, Time Keepers因耗盡時間而無法追捕主角都是邏輯不通. 我估計是因為想強行縮短電影時間, 很多交代情節都被剪走了(如主角父親為何死去) 枉費了一個好題材. 不知是否因情節有點蒼白, 此片倒是有不少金句.

一句總結, In time 是一套雷聲大雨點小的電影. 整體而言不過不失.

PS 美國電視劇The big bang theory, 其中一位男主角Leonard客串了兩幕, 令我喜出望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