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敬師節


澳洲的敬師節不是今天, 香港的敬師節卻就快過了. 由幼稚園到大學, 遇過無數的老師. 大部分我都有些印象. 遇過很會教的老師, 也見過只視教育為一份工作的老師. 得好: “師者, 所以傳道, 授業, 解惑者也”.  學生們最終會忘掉那一個老師教了甚麼課本上的東西, 但是卻會記得一個好老師的微笑, 稱讚和風姿.

子曰: “三人行, 必有我師.” 如果老師是指傳授知識的人, 豈指每個人, 其實身邊所有的人都可以是老師. 每一個人都會有些專長又或是特別的見聞是值得學習的. (也有可能是反面教材) 一個看上去並不起眼的朋友曾經告訴我香港報運業是如何運作. 有位朋友的朋友向我示範如何向一個陌生的同學搭訕, 看是不是他的工作項目需要的人才. 也有一位由小認識的朋友展示急救是怎麼一回事. 我的朋友們, 可以教我一些我不認識的事物嗎?

在此, 感謝曾經教過我任何東西的人, 特別是我的父母和老師.

PS 經常可以在文章中見到用執教鞭這個字眼代替教書”, 究竟真正的教鞭是怎麼樣? 一位老師可以真的執教鞭上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