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1日 星期日

FYP


回心一想, 自己已連續二十一日都回學校. 除了那個歐洲列車控制系統Assignment, 我在做一個Final Year Project, 這個項目聽上去也很酷的, 歐洲列車控制系統一樣酷. 名字叫做太陽熱能儲存系統”. 整個項目中我只是負責一小部分. 負責找出熱水與冷水之間的影響關係.

說起冷熱水, 高中物理科的FYP也是冷熱水有關. 當時, 很多同學都是做一些驗證類的實驗. 即是重做過往的實驗. 那時的我, 覺得好似沒甚麼意義, 零挑戰性. 特意找了一個科學上的未解之謎來作我的FYP題目 – Mpemba Effect (彭巴效應). 彭巴效應是指在一定情況下, 熱的液體會比冷的液體更快達到冰點. 1963, 一名非洲的中學生發現盡管他的牛奶比其他人遲放進冰箱中(所以溫度相對較高), 他的牛奶卻更早變成雪糕. 他告訴一位來中學訪問的大學教授. 之後該位教授複製整個實驗, 卻依然無法解釋該現象. 故以發現者的名字命名該現象 - Mpemba Effect (彭巴效應).

奇怪的是, 在中學的實驗室中, 我卻一直得出冷水更快結冰的結果. 只有最後一次, 是熱水更快結冰. 說不定, 這個實驗一定要用雪糕來做. 下次有誰製作雪糕, 可以找我來重做這個實驗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