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電子工程系學生前途的迷茫


距離畢業還有一年不到, 也是時候開始詳細地為自己的前路好好計畫一下. 雖說在十一, 二年級的時候粗略地計畫過, 並以電子(又譯電機)工程為自己未來的事業重心, 但是即使單論電子工程, ”行頭其實也很不小的, 具體有甚麼工作是我能夠做而又適合我去做呢? 在這種情況下, 最好就是把所有選擇列出來, 再慢慢考慮.

辦公室型 – consultant, contractor, sub-contractor, supplier etc.
早一, 兩年, 曾經分別在澳洲和香港的工程公司實習過. 雖然工作內容, 環境, 公司規模都很不同, 兩間公司卻都是做sub-con. 其中一間公司是專門設計為採礦工程用的解決方案, 我則負責建設一個特殊的內聯網. 另外一間公司業務龐大, 我身處那一組是負責為因填海而需要搬遷的三組水冷系統重新安置和相關的設計. 這兩次實習的經驗除讓我約略了解到兩個不同的工程行業, 也讓我知道其實自己並不喜歡純軟件的工作. (eg networking)

刺激型 - 行船, 採礦, 南極, 軍隊 etc.
託父母之福, 很多在香港不會考慮, 甚至在香港根本不存在的職業居然也可納入考慮之列. 這才發現原來自己有很多另類的選擇可以在還後生的時候試試看, 再者, 另類的選擇通常意味另類的薪酬.

行船
如果想在工作時順道環遊世界, 行船(eg 遊輪)可能是一個選擇, 可惜我尚未能夠找到相關職業的資料.

採礦
採礦行業給人兩種印象, 高薪和偏僻荒蕪的工作地點. 一向都是好成績的學生才能夠進入的行業. 我想以我的成績跟別人爭應該有點難, 而且盛傳很多大公司已失去培訓應屆畢業生的興趣. 他們希望能夠在海外直接招聘到已擁有相關經驗, 毋須再花長時間培訓的工程師, 導致每年只招少量應屆畢業生.

南極
不知道是科學研究, 還是能源考察甚麼的, 總之, 澳洲有隊工作隊長駐南極, 一般都是以合約制的形式工作一至兩年. 遺憾的是, 未來一至兩年應該都不會招聘跟我專業相關的職位.

軍隊
機緣巧合下, 發覺原來有部份軍隊的職位(各種的工程軍官), 是以我的學歷是能夠勝任的, 薪酬和福利也是十分理想, (如可以在學費全免的情況下讀碩士).  只是一簽就要簽四年長約, 好像有點困身.

所謂有辣有唔辣”, 以上各種特別工作最大的問題是, 脫離該行業後, 以那些經驗, 可以如何轉行至其他較普通的工程行業呢? 這是一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